红宝石国际平台地址举行2023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406

913日上午,红宝石国际平台地址2023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学科专业教育在文理大楼1550举行。学院43名研究生新生参会。会议由韩菁菁副院长主持。

   韩院长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导师团队、研究生学科竞赛和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接下来,她向大家简要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校最新修订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她指出,同学们要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三年的学业生涯规划。她表示,学院近年来一直在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希望研究生同学把握好选题、开题、答辩这几个硕士阶段的重要时间节点,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力争三年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邀请导师代表红宝石国际平台地址院长、资深硕士生导师曾景婷教授给新同学上了“入学第一课”。首先,她代表学院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她向大家提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勤奋钻研、刻苦努力。她指出,学术型硕士需要有厚实的学术积淀,这就需要有充足的学术阅读来拓展学术视野。作为一名研究生,需要掌握所在研究领域的系统知识。第二,要加强学术阅读,曾院长表示,阅读要讲究方法,既要涉及概论类、研究史类和里程碑式的文献,同时也要通过阅读学科领域的权威期刊跟踪研究前沿。第三,要有问题意识和学术敏感度。她强调,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密切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第四,要主动与导师沟通,加强团队合作。曾院长鼓励同学们尽快找准研究方向、确定选题,充分利用三年的时间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养,做一名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者。

最后一个环节是导师学生见面会。43名同学围绕毕业院校和专业、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研究兴趣和计划等方面做了自我展示。随后,吾文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红宝石国际平台地址学有所成、研有所获。赵霞教授指出,做学问是一件苦差事,学生要静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同时她也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师”,导师和学生之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用扎实的基础和有分量的成果为学院发展作贡献。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红宝石国际平台地址的一项常规工作,旨在指导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明确学术目标、做好人生规划,迈步走进新征程。

 

                             (作者:周玥  审稿: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