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韩菁菁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1

202312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束定芳教授莅临我院进行题为《外语专业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建议》指导讲座。红宝石国际平台地址院长曾景婷、党委书记姚双良、副院长周树军、韩菁菁以及各系部主任、副主任、骨干教师近二十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束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当下外语专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他认为:出现问题说明了社会和学科的进步,所以专业发展需要高水平的研究以顶层设计和规划。随后,束教授谈到英语专业改革的出路在于做好需求分析、顺势而为、改革创新;以大校特色打造学科发展特色,追求不可替代性。最后,束教授提出外语专业的发展应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大局,进行分类指导,实行外语+特色,改革外语教学手段;外语专业应在“精、专、尖、特”上下功夫,以高科技作为教学手段,与社会融合,为未来培养人才。

在交流环节,英语系、俄语系和翻译系主任分别汇报了我院专业建设的理念,束教授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我院以邮轮、船舶英语为目标的建设思路;接着,束教授还解答了大外三个部主任们的困惑。

本次讲座高屋建瓴,对当前专业和大外生存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对专业未来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前瞻性的指导,为我院人才培养的错位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议和对策,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作者:王欢  审核:韩菁菁